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冯德莱恩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履历显赫作风强势

2019年07月17日 07:0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盟委员会首任女性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首任女性主席冯德莱恩。

  欧联网7月1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晚,德国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被视为总理默克尔心腹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欧洲议会闯关成功,成为了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主席。欧洲议会以383赞成,327票反对,通过冯德莱恩欧盟委员会主席任命案。

  据报道,冯德莱恩自默克尔2005年上台以来,一直出任德国政府内阁成员,历任家庭部部长、劳工部部长,2013年,成为了德国首位女性国防部长,任职至今。

  从许多方面看来,60岁的冯德莱恩不但出身高级官员家庭,专业修养和职业生涯发展一路顺畅,还有7个陆续在1987至1999年间出生的孩子,堪称是一位强大的超级妈妈,曾被看好是默克尔的接班人。尽管冯德莱恩近年在国内政坛的声势不若以往,但雄心勃勃的冯德莱恩今后将领导欧盟委员会。

  报道称,在提名和协商欧盟各机构领导人过程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冯德莱恩的支持至为关键。马克龙肯定冯德莱恩将会配合强化德法共同防御。此外,冯德莱恩除了认为德国应在国际舞台扮演更显著角色,也强力主张欧盟应进一步整合,曾拥护“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概念。

  冯德莱恩1958年出生于布鲁塞尔,当时她的父亲恩斯特·阿尔布雷希特(Ernst Albrecht)是欧盟执委会高级官员。冯德莱恩曾在布鲁塞尔生活约13年,直到随着父亲出任下萨克森州州长返回德国。

  1970至1980年代,德国的激进左翼团体对政商界人士发动恐怖攻击,冯德莱恩因此受警方特别保护多年,后来甚至迁居伦敦,化名罗斯·拉德森(Rose Ladson),直到长大成人依然有安全人员随身护卫。

  冯德莱恩精通法语、德语和英语,有经济和医学高等教育文凭,曾在诊所任职,也曾随出身贵族的医学教授丈夫在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工作,由此短暂当了4年全职家庭主妇。

  32岁那年,冯德莱恩加入基督教民主党(CDU),随后获选为下萨克森州议会议员,并于2009年前进入德国联邦议院。

  自2013年出任国防部长一职以来,冯德莱恩曾经历多次考验,包括军队内部的极右翼势力风波、军费支出引发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数度指责德国军事费用不足等。此外,冯德莱恩代表国防部与私人顾问公司签订有法律争议的合约、一意孤行的领导风格遭致批评。她曾遭讽为“独唱家”,是最不受欢迎内阁成员第二名。

  另一方面,一如其他几位德国政治人物,冯德莱恩的博士论文也曾遭指控剽窃,但相关单位后来并未能查出严重不当。冯德莱恩在基民党属于非保守派,积极支持女性和非异性恋者权益,但曾主张警方应与网络服务商合作,彻底杜绝儿童色情。(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