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警告媒体曝光机密文件恐被起诉,伦敦警局高官被批“非常愚蠢”

2019年07月15日 15:04 稿件来源:环球网

【字体:↑ 大 ↓ 小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张晓雅】“密电风波”余波未平,英国国内也开始起“内讧”了。因伦敦警察局一名高级官员威胁要在今日(7月14日)起诉最早曝光前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密电内容的《每日邮报》,英国政府众多官员坐不住了,保守党领袖候选人鲍里斯 约翰逊和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 亨特带头谴责这名官员的言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警方12日宣布,正式就导致达罗克密电遭泄露一事展开调查。然而,伦敦警察局助理局长尼尔·巴苏的一席话却惹恼了众多官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尼尔·巴苏当天发表声明称,对泄密案的大幅报道已对“英国的国际关系造成破坏”,而“将泄密者绳之以法很显然符合公众的利益。” 巴苏还警告称,倘若记者和出版商泄露更多机密文件具体内容,涉及的相关媒体机构将可能被起诉。他还说,《每日邮报》(周日版)可能也被起诉。


  尼尔·巴苏此番言论随即引发英国政府多名官员不满。报道称,鲍里斯﹒约翰逊和杰里米﹒亨特这两位保守党领袖候选人带头表示愤怒,指责巴苏应当把重点放在寻找泄露者上。


  据路透社今日报道,约翰逊在参加英格兰中部的一场活动中表示:“报纸或任何其他出版此类材料的媒体机构都应该被起诉,这是绝对错误的。”《每日邮报》也报道称,约翰逊认为,起诉媒体“将构成对新闻自由的侵犯”。

  亨特则发推特称:“我全力捍卫媒体发布这些遭泄露的信息的权利,前提是他们接收了这些信息,并判断信息符合公众利益:因为那是他们工作的职责所在。”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呼吁警方撤回巴苏的声明。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表示,巴苏的言论“非常愚蠢、欠考虑”。

  面对愈加激烈的指责,巴苏不但未撤回声明,还加倍了警告。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巴苏再次发布声明称,“调查的重点显然是确定谁应对泄漏事件负责”,警方“尊重媒体权利”,但他坚持可对出版商起诉,因为他们的行为可能违反了《官方保密法》,只要对公众利益造成损害,就可构成刑事犯罪。“我们有责任预防和侦查犯罪”。巴苏说。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指责警方。

  据路透社称,英国安全大臣本·华莱士表示,《官方保密法》的约束也是有限的。

  当地时间6日,英国《每日邮报》曝出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发往唐宁街10号的多封密电及备忘录,因密电中含有贬损特朗普的用词,特朗普接连“开炮”反击达罗克,10日,达罗克请辞。但英国媒体再爆新料的步伐并未停下。13日,《每日邮报》再爆料有关达罗克2018年的一份备忘录,达罗克在其中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是要让前任奥巴马难堪。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