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财经观察:德国经济上半年提振乏力引担忧

2019年07月13日 15:44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柏林7月12日电财经观察:德国经济上半年提振乏力引担忧

  新华社记者朱晟

  今年上半年,德国上市企业巨头巴斯夫、汉莎等接二连三削减盈利预期,德意志银行宣布重组并计划裁员1.8万人,经济机构下调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德国国内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情绪不断滋生。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拉尔夫·索尔文日前在评判德国当下经济状况时表示,2019年下半年伊始,众所期待的德国经济提振还是无迹可寻。

  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近期的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也给德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作为判断德国经济发展风向标的伊弗商业景气指数6月已经连续第3个月下跌,降至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德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工业在受到贸易局势影响的同时,其自身也面临由传统内燃机向未来电动出行的结构性转变。汽车工业订单的减少,也令德国机械制造业和化学工业感到压力。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主任蒂莫·沃尔默斯豪泽日前表示,已经“有迹象表明,德国工业的疲软正在向其他经济领域转移”,比如与工业相关的服务商的情绪已经大大恶化。

  尽管多数德国企业的订单依然充足,但分析人士认为,新订单已经没有明显增长趋势,德国制造商可能将不得不缩减产量,这将对企业员工造成影响。

  德国联邦统计局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今年5月工业新订单环比减少2.2%,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也表示,由于工业新订单增势放缓和商业环境低迷,预计今后几个月德国工业发展仍将受到抑制。

  另据伊弗经济研究所一项调查,计划引入或者已经引入短时工作制度的德国企业数量正在增加。目前,大约3.8%的德国制造业企业实行短时工作制,另有8.5%的企业预计将在今后3个月内引入这种工作制。引入短时工作制度通常是在企业遭遇困难时,为保障员工不流失或失业才采取的措施。

  不过,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认为,尽管德国经济看上去遭遇了风险,却没有理由因此感到悲观。他说,没有必要在德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产生恐慌,德国经济的基础仍然非常稳固。

  弗拉茨舍尔表示,德国经济发展目前的主要动力来自建筑行业的繁荣和消费者的信心。他说,经济疲软会增加人们的不确定性,令他们减少消费,进而拉低经济增长。对此,德国联邦政府应作好准备,并制定可持续的投资计划,以为德国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也表示,相比金融危机时期,德国经济当下遭遇的状况有根本性不同,“我们预计德国经济第三、第四季度仍将低迷,但之后将重新好转”。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德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只是阶段性的,而且衰退的可能性也很小,明年经济增速预计将回升。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