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告别“膀爷”需凝聚更多共识

2019年07月09日 18:30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大 ↓ 小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济南开展针对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此举引发关注。济南市文明办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形象,希望通过整治活动提升市民素质。目前,天津、辽宁沈阳、河北邯郸等地也已出台措施整治“膀爷”等陋习。

  “膀爷”现象由来已久。在我国《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文学作品中,光膀子甚至成了男人豪放、直爽、坦诚的一种象征。当然,客观说,一些地方天气炎热而消暑纳凉的条件不足,才是赤膊光膀习惯成自然的重要原因。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北京曾针对“膀爷”现象进行过专项整治,“膀爷”现象明显减少。这说明,“膀爷”对于专项治理行动能够理解,并且从内心里认同光膀子是不文明现象——“北京奥运会是关键时期,要讲究一些,不能给人留下太随意的印象。”

  习惯的养成和改变不会一蹴而就,涵养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告别“膀爷”,需要凝聚起“光膀子是不文明行为”的社会共识。“膀爷”多为一些上了岁数的中老年男人,他们可能是老街坊、家里的叔伯,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并不现实。而且,在生活中本就掺杂各种人情是非,为了一两件衣裳,居高临下地指责老人“你这不文明”,有时可能显得不尽人情。这需要我们对特定场合的“膀爷”多一点宽容和耐心。在转变习惯的过程中,首先要从情理上让人们认识到“礼”和“理”,其次可以在必要时采取一些辅助的刚性手段,如罚款。当然,行政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场所赤膊且不听劝阻、拒不改正者,最高可罚款200元。不久前,天津首位被罚的“膀爷”为自己的一时爽付了50元罚款。钱不多,但作为首单罚款,这位“膀爷”在全国媒体的关注下被推上C位,对“膀爷”群体会产生一定的警示效应。

  在炎热夏季,多为市民提供一些消暑纳凉的便利,相信也会有助于减少“膀爷”的出现。涵养文明,无疑需要多方共同发力。

  张子谕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