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习近平访朝的多重意涵

2019年06月20日 18:1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

  欧联网6月20日电 欧联通讯社6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将不仅是寻求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推动东亚地区局势由小稳定走向大稳定的“和平之行”,更是以实际行动向朝鲜及其他亚洲国家释放积极、稳定、发展、共赢信号的“合作之举”。习近平此时访朝凸显了中方对朝鲜的高度重视与独特影响力。

  评论摘编如下:

  6月20日,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后再度踏上平壤的土地。在月初访问俄罗斯,月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月底将赴日参加G20峰会的繁忙六月,习近平此时访朝凸显了中方对朝鲜的高度重视与独特影响力。

  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朝鲜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将此访初衷归结为“传承友谊、续写新篇”,并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历久弥坚金不换”。自去年3月首次走出国门即访中国,到今年1月再度访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0个月内四度访华。习近平此访不仅是对朝鲜的礼节性回访,更意味着金正恩四次访华带去的诚意已为双方建立了进一步的默契和信任。

  有分析指出,中国官方将习近平此访定义为国事访问,其性质与工作访问或正式友好访问等不同,是两国之间最高级别的外交交流。在中朝领导人数十年来的重要互访中,只有1982年9月金日成访华被称为国事访问,足见习近平此次访朝之意义非凡。

  无论是在习近平的署名文章,还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中,都透露出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将是此访重要议题之一。由于朝美之间互信缺失,以及对无核化定义和弃核步骤存在严重分歧,双方谈判始终举步维艰。自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不欢而散后,朝鲜于5月先后两次试射短程弹道导弹(SRBM),令半岛问题再陷僵局。

  数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收到来自金正恩的亲笔信,并透露出两人再次会面的可能。鉴于金正恩历次访华后,半岛局势都有突破性进展。值此关键时期,中方态度对半岛问题的转向和态势起着决定性作用。“习金会”料将进一步坚定朝鲜弃核意志与决心,并为朝美重启对话、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注入信心和动力。

  G20峰会举办在即,外界亦有质疑声称习近平此行“意在沛公”,名为访朝,实则是为大阪“习特会”增加“筹码”。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称“你想多了”,但在朝美谈判停滞、中美博弈僵持的当下,中朝之间增进沟通或可为中美朝这个难解的三角函数带来新的变化。况且中美贸易“战”至今天,双方已都明白再纠缠下去只能是两败俱伤,回归理性与合作是唯一道路。那么,半岛无核化问题或可为中美在重大国际事务上重启合作,提供一个良好开端。

  事实上,从更大的背景来看,此次习近平访朝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推动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在刚刚结束的亚信第五次峰会和不久前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反复提出“亚洲新安全观”“亚洲命运共同体”概念,倡议构建“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

  面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上升的国际局势,以及亚洲自身文化多元、发展不均衡、一些国家间甚至存在领土争端的地区形势,如何更好地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当前亚洲各国共同的第一要务。

  在中老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俄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当下,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将不仅是寻求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推动东亚地区局势由小稳定走向大稳定的“和平之行”,更是以实际行动向朝鲜及其他亚洲国家释放积极、稳定、发展、共赢信号的“合作之举”。

  亚洲各国间政治、经贸、文化、安全等全方位合作的不断加强,各项共识的不断凝聚,“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逐步构建,将不仅对亚洲地区和平与发展大有助益,亦将为充斥着对抗思维、贸易保护主义等思潮的当今世界带来合作共赢的积极示范。(特约评论员:青圭)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