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婴儿尿布含危险化学物 法国家长状告政府不作为

2019年06月12日 20:2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6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由于向法国政府寄出的信件无回音,法国一些家长和一家协会6月11日向行政法院递交诉状,控告国家当局在婴儿尿布含危险化学物案上无作为,想强迫政府与制造商公布含有害化学物的婴儿尿布的品牌名称。

  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管理局(ANSES)1月底公布一篇报告,对婴儿尿布含有害化学物一事发出前所未有的警报。家长与协会于是展开了行动。这个协会以前的名称为“Lactalis奶制品受害者协会”,现改名为“儿童健康保护协会”(APS)。

  报告指出:“婴儿尿布中含有各种危险化学物”,但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在最常使用的尿布中,有23个品牌的尿布化验检测结果显示尿布中含有致癌物如二氧杂环乙烷(Dioxine)、六氯环己烷(俗称林丹)(Lindane)以及甲醛(Formaldéhyde)、也含有杀虫剂(农药)、内分泌干扰素(可能“混入尿液中,也可能与婴儿的皮肤长时间接触”)。

  有些化学物是制造商故意添加的,譬如可致敏的香料,也有的可能来自制造过程和制造方法,另外还有可能是棉花等原料受到了污染。

  由于有风险,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管理局当时要求制造商消除或尽可能减少这些化学物。政府当时也召见了制造商与销售商,限令他们尽快采取“纠正措施”。

  但家长既担忧又愤怒。有些家长想知道哪些牌子的尿布让自己的宝宝与石油衍生产品或草甘膦(Glyphosate)接触。但政府毫无回音。一名家长说:“我们两个月前寄信给卫生部、经济部及环保部,没有任何回音,这表示拒绝”。家长于是决定状告国家当局,让法院来判定“公布危险品牌名单、撤销危险的尿布并且向家长提供最佳信息。在宝宝健康方面,这是当务之急”。

  儿童健康保护协会指出:“一些科学调查材料显示所含的化学物超过了一切法定标准。10年来在欧洲的尿布中竟然发现违禁的重金属。我们的小孩平均一天穿戴6至8件尿布,政府竟然不告诉我们这涉及哪些品牌!”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尿布包装袋上不注明产品的任何组成成分。上述家长因此选买最贵的品牌,“希望最贵的品牌最安全”。最贵的品牌一袋40个尿布40欧元。普通的一般15至20欧元。

  另一名妈妈指出,自己的儿子因戴尿布而经常起过敏反应。她指责政府在此方面“不透明”。“政府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今天家长对自己购买的产品没有安全感。这不正常”。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