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日媒:安倍考虑放弃实施众参两院同日选举

2019年06月11日 13:5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6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6月10日,多名日本政府干部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已开始考虑,放弃配合夏季参院选举实施众参两院同日选举。此举顾及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意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报道,公明党认为,若众参两院议席减少,会对政府造成严重打击,因此反对同日选举。安倍也担心在拥有压倒性议席的众院,出现议席数减少的情况。若安倍做出最后决断,26日闭幕的国会会期不会延长,参院选举将单独以“7月4日发布公告、21日投计票”的日程付诸实施。

  当地时间6月10日傍晚,自民党在高层会议上确认了为赢得参院选举胜利全力以赴的方针。安倍提到了7日自民党敲定的参院选举竞选承诺,指出“想强有力地强调政策”。

  安倍还对身边人士表示:“现阶段,将朝着参院选举胜利从容应对”。与安倍关系密切的政府干部10日就政府内部此前存在的同日选举论调的背景因素指出:“这是为了增加面向参院选举的党的活动量,点燃众议员的热情。”自民党选举对策消息人士称,在野党对有关晚年资金储备的金融厅估算加大了追究力度,因此“要提出同日选举,情况变得严峻起来”。

  公明党已向安倍方面表明了反对意见,理由是若举行同日选举,选票纸张将增加,会变得复杂,无法将精力分配给自公两党的选举合作。公明党还担心,若选战打响后发生政府丑闻,会面临失去政权的风险。

  10日的自民党高层会议还就参院选举形势交换了意见。干事长二阶俊博强调,即使单独举行参院选举“也必将胜利。想带着自信应对”。关于解散众院,他仅表示:“这是首相的专权事项”。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回答称,此前自己以“无风”来形容解散众院的观点没有变化。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