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从“演总统”到当总统,泽连斯基何以赢了乌克兰大选

2019年04月23日 15:37 稿件来源:新京报

【字体:↑ 大 ↓ 小

  国际纵横

  纵观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与其说败给了泽连斯基,不如说是败给了民意。

  乌克兰总统大选已落下帷幕,政治“素人”泽连斯基“一黑到底”,以绝对优势当选。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2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泽连斯基竞选总部,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演员泽连斯基发表讲话。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1日结束,出口民调显示乌著名演员泽连斯基得票率大幅领先。分析人士说,泽连斯基赢得总统选举已无悬念。

  一位从未担任过公职的喜剧演员转而从政并当选总统,这在乌克兰甚至整个独联体范围内尚属首次。应当说,此次选举反映的是乌克兰民众对于政治变革、经济发展、和平稳定的迫切诉求。伴随泽连斯基当选而刮起的这股“平民旋风”,也可能成为未来欧亚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

  在第二轮选举中,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得票率不足25%,面对泽连斯基“毫无还手之力”。为何现实总统却未能有效阻击一位“银幕总统”呢?

  实际上,波罗申科起初被看作最有竞争力的人选,他不仅掌握行政资源,且其所属政党在议会中也为最大党。若以传统眼光评估其他候选人,在财力、资源、团队等各个方面,波罗申科都处于领先。

  也正因如此,波罗申科在参选之初并未早早加入选战,而是采取观望态度。自信满满的他并未将其他候选人看在眼里,甚至不屑于抹黑对手。

  他自认几年来政绩不少,包括推动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与自贸区协定,实现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在东部与俄罗斯坚决对抗,维护了国家稳定等,“功劳不少,苦劳也不少”。波罗申科推出的竞选广告甚至把自己的对手定为普京,而非其他候选人。

  实际上,他忽略了民众对于传统政治家表面上开具“空头支票”、暗地里中饱私囊的厌恶已到达顶点。多年来,乌克兰经济发展缓慢、国家现代化进程屡次受阻,民众对于变革的渴望也同样到达了高潮。

  在此背景下,泽连斯基以其“银幕总统”的形象大受民众好评。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泽连斯基这匹“黑马”的成色越来越足,这大大出乎波罗申科的意料。

  泽连斯基深知民众厌倦了传统精英的竞选模式,努力保持其“政治素人”的形象,在网络上与民众互动频繁,号召民众积极投票,共同改变现状。

  同时,泽连斯基在公开场合发言谨慎,“不乱讲,不承诺,不激进”。对于俄语地位、东部战争、欧洲一体化等敏感话题,泽连斯基均模糊处理。

  在首轮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后,泽连斯基拒绝了波罗申科4月14日进行辩论的提议,同时继续加紧与选民互动,并积极与各国接触。在4月19日的辩论中,泽连斯基表现出色,以守为攻,善于煽动气氛,在辩论最后他面对全场观众忘情的一跪,更是再次拉高了其支持率。

  反观波罗申科,从最初的“踌躇满志”到首轮选举后的“仓促应对”,波罗申科的选举策略事实上需要调整。为在次轮选举中挽回颓势,波罗申科加大了投入。他的竞选团队开始积极造势,增加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的广告数量,号召民众“严肃”投票,不要把国家交给一名演员。据乌克兰媒体报道,首轮选举后,波罗申科在竞选上投入的资金为泽连斯基的一倍左右。

  与此同时,波罗申科也开始打“感情牌”,向民众直言其执政期间存在诸多不足,呼吁民众不计前嫌,帮助其连任。为与泽连斯基“近身肉搏”,波罗申科提议尽早与其举行辩论,但遭到拒绝。

  4月19日的辩论中,波罗申科倾尽全力,拉来支持者为自己站台,大谈国家安全,却被口才更好的泽连斯基比了下去。虽然波罗申科使尽浑身解数,民众却并不买账。选举前民调显示,泽连斯基的支持率超过了70%,与此后的选举结果基本一致。

  纵观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与其说败给了泽连斯基,不如说是败给了民意。尽管波氏在执政期间取得不少成果,但“时运不济”,乌克兰民众已不再相信传统精英能带领国家走出阴霾,宁愿将希望寄予“银幕总统”。在这场“平民风暴”过后,乌克兰能否走上正轨,实现国家稳定与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叶天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