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无论如何不发胖 英国约6%人口拥有特殊“防胖基因”

2019年04月23日 15:31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大 ↓ 小

  无论如何都不发胖的原因找到了

  英国约百分之六人口拥有特殊“防胖基因”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在一项重大研究中,发现了阻止英国400万人变胖的基因MC4R,这一发现为研制减肥药开辟了新途径。

  医学工作者多年前就已经知道,基因可以影响人的体重,但新研究详尽揭示了哪些基因变异会抑制或增强食欲。

  该研究团队对英国生物医学库中的50多万名志愿者的基因图谱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大约6%的英国人拥有一种特殊的基因变异组合,这意味着,不管其生活方式如何,他们不长胖的可能性较高。

  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一种名为MC4R的基因,他们此前就发现,这一基因可以控制大脑中黑色素皮质素受体4,因而能调节人的食欲。

  新研究显示,体内拥有干扰这一受体的某些MC4R基因变异的人,往往很容易长胖;而体内有导致这一受体保持“开启”状态的不同基因组合的人就不容易长胖,这些人进食较少,这可能就是他们身材苗条的原因。

  研究团队发现,拥有2个这些特定基因变异副本的人体重比没有这些基因变异的人平均轻2.5公斤,他们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低50%。

  最新研究负责人萨达夫·法鲁基教授说:“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遗传对于一些人的肥胖起了重要作用;而有些人却有幸拥有防止变胖的基因。最新研究为开发新药物开辟了途径。”

  英国目前有约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肥胖,在接下来的30年里,这一比例将上升至48%。伦敦大学学院的报告称,这一数字是全球预测平均值22%的2倍多,而美国的肥胖人口将达到55%。

  英国约有10%的成年人罹患Ⅱ型糖尿病,这与体重过重密切相关。去年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肥胖症大会上提交的数据显示,到2045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3%。

  总编辑圈点

  果然,有些人就是“干吃不胖”的体质,可以在别人羡慕嫉妒恨的眼光中说一句“我就是那神奇的6%”。不过,也别太意难平,毕竟还有94%的人,都是需要和脂肪斗争的平凡人。不知道中国人中有多大比例拥有“苗条基因”,也不知道不同人种的“苗条基因”是否相同。这些都还要进一步研究。但至少,这一发现为减肥药的研制提供了新思路。不过,要拥有健康身材,固然可以期待更具针对性的减肥药,但“管住嘴迈开腿”,也是我们这些平凡人能为不肥胖做出的努力。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