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研究称全球变暖加剧国家间经济不平等

2019年04月23日 15:11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变暖加剧了国家间的经济不平等。

  这项2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导致的全球变暖,让挪威、瑞典等寒冷地区国家更加富裕,但拖累了印度、尼日利亚等炎热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

  研究人员分析了1961年到2010年间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年均气温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的关系,发现在温度高于平均水平的年度,寒冷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速加快,炎热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

  论文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学教授诺亚·迪芬博说,全球变暖让世界上许多贫穷国家变得更穷,而多数富裕国家则变得更富。

  研究显示,这50年间,世界最贫穷国家的人均财富比不发生全球变暖的情景少17%到30%,人均经济产出最高的国家群体与人均经济产出最低的国家群体之间的差距比不发生全球变暖的情景要多出约25%。尽管这一期间国家间的经济不平等程度在缩小,但如果没有全球变暖,缩小的速度本应更快。

  论文另一作者、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马歇尔·伯克说,温度不高也不低时,农作物更高产,人们更健康,工作效率也更高,这意味着温度略有升高对寒冷地区国家有益,却难以给炎热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好处。

  这项研究无法明确显示全球变暖会给中纬度温带气候国家的经济带来何种影响。伯克认为,一些国家目前的温度适宜经济增长,但随着全球变暖加剧,这些国家可能会脱离“最优温度区”。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