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让阅读改变人生——写在英国“读书夜”前夕

2019年04月23日 15:10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伦敦4月22日电 通讯:让阅读改变人生——写在英国“读书夜”前夕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从数年前开始,英国一些图书馆和出版社会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天举行“读书夜”活动,其核心内容是免费赠书,以鼓励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不经常阅读的人拿起书本、享受阅读。

  每年“读书夜”前夕,英国大小出版商自愿向一个名为“阅读代理”的全国性公益机构提供赠书选项。这些出版商中既有企鹅兰登、麦克米伦这样的“大咖”,也有不怎么出名的独立书商。“阅读代理”从中选出符合当年主题的书籍,做成软皮、朴素的特制版,赠送给公众。

  今年的阅读主题是“敏感问题”,书单上23部作品包括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讲述反乌托邦故事的小说《使女的故事》和英国记者布里尼·戈登的自传《疯狂女孩》等,涉及精神健康、丧亲之痛、家庭暴力等话题。主办方希望这些书籍能帮助读者了解和应对生活中遭遇的敏感问题和挑战。

  赠书并非随机,而是针对贫困社区图书馆、医院、养老院、青年中心、慈善机构,甚至监狱。“鼓励阅读、提供免费书籍的举措有利于社区发展。”利物浦去年参与“读书夜”活动的一家图书馆负责人萨曼莎说,“贫困是我们这个社区的主要问题,免费赠书可以缓解居民生活压力,让所有人能平等享受阅读。”

  “阅读代理”首席执行官苏·威尔金森说:“研究表明,阅读能够协助应对生活中的巨大挑战,可以促进社会交流、对抗孤独,有益于人们的心理健康。”

  作为“读书夜”活动受益者,马苏达·斯奈思深知一本赠书的价值和力量。她在英国莱斯特的廉租房中长大,小时候家里唯一的书是孟加拉语烹饪书。她到图书馆借书、到二手书店淘换最便宜的旧书,但这些不能满足她对拥有一本新书的渴求。

  “后来,我从一个朋友那里听说了‘读书夜’,她把申领的一些书带给我们,让我得到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新书——科马克·麦卡锡的《路》。我爱它。在那之后,我和更多的朋友参与到当地的‘读书夜’活动中。”斯奈思回忆道。

  如今,斯奈思已是英国新秀作家,她创作的家庭题材小说《我们自以为知道的事》入选今年“读书夜”23部赠书之列。

  “得知我的书入选,我喜极而泣。能够把书籍作为礼物赠送给他人,是非常重要的事,对此我曾深有体会,如今也视之为荣誉。”她说,“如果没有图书馆、旧书店,没有免费赠书,我不可能写出自己的小说,成不了作家。我希望更多的人从我的经历中意识到:你不需要特权和金钱来成为作家,你需要的只是想象力、纸笔以及可以激励你的好书。”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