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财经观察:贸易摩擦阴云笼罩欧洲经济

2019年04月23日 14:52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法兰克福4月22日电 财经观察:贸易摩擦阴云笼罩欧洲经济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美国和欧盟日前先后开出价值约11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威胁向对方加征关税。近一年来,从钢铝产品到汽车及其零部件,再到此次由航空业补贴问题引发的新一轮争端,跨大西洋贸易摩擦阴云持续笼罩欧洲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7月曾就通过谈判缓解贸易摩擦达成一致。然而,短暂“休兵”至今并未带来积极的谈判结果。

  相反,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向特朗普提交有关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重新挑动欧盟的敏感神经。4月初,特朗普又以欧盟补贴空客公司为由威胁对110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直接导致欧盟威胁采取报复行动,双边贸易情势骤然趋紧。

  虽然欧盟理事会15日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启动对美贸易谈判,但谈判内容仅限于取消工业品关税以及降低相关非关税壁垒,不包括农产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很大,来自美国的贸易战威胁无异于悬在欧盟成员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伴随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增加,今年以来欧洲经济总体趋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下调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1.3%,增速低于2018年。

  美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201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700亿欧元。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玛利亚·德梅齐认为,来自美国的关税威胁是欧盟经济当前面临的最直接风险。

  近期,由于外需不振,德国和法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低于50荣枯线,显示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一旦美国对汽车等欧盟产品加征关税,欧元区经济将雪上加霜。

  欧洲央行在此前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报复性关税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消费者和企业购买力下降。由于消费是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因此如果欧美爆发关税大战,短期内很可能对居民消费和整体经济产生抑制作用。

  欧洲央行认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保护主义加剧的担忧,也会影响企业投资决策和居民消费行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特朗普频繁对欧洲发出关税威胁,削弱了人们的信心,这也是欧元区经济疲软的原因之一。

  德拉吉还说,接下来各方将关注欧美贸易谈判如何进行,谈判结果将决定关税走向,谈判过程也会左右市场信心。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