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乌克兰喜剧明星成总统 牵动欧俄两强博弈受瞩目

2019年04月23日 11:4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乌克兰总统大选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赢得总统宝座。
乌克兰总统大选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赢得总统宝座。

  欧联网4月23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大选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胜出,开创了乌克兰政治素人赢得总统大选新纪录,也牵动了欧盟与俄罗斯两强之间地缘政治的博奕压力。

  据报道,根据出口民调,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41岁电视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胜出。泽连斯基过去毫无政治经验,唯一与乌克兰政治有关的就是在一个名为“人民公仆”热门连续剧中扮演总统。

  乌克兰自脱离苏联独立以来,一直由有经验的政治人物赢得总统大选,但乌克兰人民对于腐败、经济问题,以及俄国撑腰的叛乱分子在乌东冲突等感到不满,渴望改变进而提高了泽连斯基的人气。

  乌克兰地缘政治位置重要,夹在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在外部势力介入下,乌克兰近年来一直是西方及俄罗斯国际政治角力的焦点。2014年,群众运动把亲俄领袖赶下台后,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始终不睦。同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半岛,并且支持东乌克兰的分离主义分子,东乌克兰的冲突已造成大约13000人丧生。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在乌克兰产生新总统后,现在乌克兰有机会改善与俄国的合作关系。

  欧盟以往曾为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以换取乌克兰内部改革和支持西方。2017年,欧盟批准乌克兰民众免申根签证前往欧盟国家,希望进一步拉近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

  在俄罗斯政府对泽连斯基喊话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联合致函祝贺泽连斯基当选,并表示乌克兰领土完整仍受到挑战,乌克兰可以继续得到欧盟在巩固法治、打击腐败、维护金融稳定,以及能源部门改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抛出期待尽早会面的说法。

  乌克兰新总统虽然是政治素人,但他与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的死对头走得很近,而波罗申科总统选举落败,显示其过去的反俄挑衅政策可能行不通。如今西方世界该如何应对新挑战备受各界瞩目。(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