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改善乌俄关系拼经济 乌克兰喜剧明星总统挑战大

2019年04月22日 16:5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喜剧明星泽林斯基赢得乌克兰总统选举。
喜剧明星泽林斯基赢得乌克兰总统选举。

  欧联网4月2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二轮总统大选投票,41岁的电视喜剧明星泽林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压倒性胜出,将成为乌克兰第6位总统。结束乌东战事改善与俄国关系、扭转疲软的经济,将是没有从政经验的泽林斯基最大挑战。

  据报道,出口民调显示,泽林斯基以73%的得票,大胜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波罗申科在投票结束不久后已承认败选。

  报道称,泽林斯基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也没提出具体的执政蓝图,竞选期间靠打着民粹、反贪要求,成功引起已受够贫穷及政府贪腐的乌克兰选民共鸣。现在最大问题在于他能否兑现承诺,消除寡头人物在基辅政坛的影响力和扭转乌克兰经济。

  基辅欧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专家安德烈亚斯·乌姆兰德(Andreas Umland)说,近30年来,无论从政经界精英选出的亲俄或亲西方的总统,乌克兰始终是欧洲最贫困国家之一。

  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乌克兰专家梅琳达·哈林(Melinda Haring)表示,乌克兰民众渴望新面孔已久,很明显选民想要一个没有相同包袱、与政坛没有牵连的人。

  世界银行一份图表显示,乌克兰国民生产总值从2013年起急速下滑,随后有所成长,但乌克兰仍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2017年乌克兰人均GDP仅2600多美元。今年2月,乌克兰财政部长表示,依现有的经济成长速度,乌国要50年才能够赶上波兰。

  除了主要走亲西方路线、希望乌克兰能加入欧盟及北约,外界对泽林斯基的外交政策所知有限。法新社列出泽林斯基未来面临的挑战有三:与乌东分离主义分子间的战事、扭转经济和对俄关系。

  选民会希望新总统能终止与俄国撑腰的乌东分离主义分子长达5年的战事;战事从2014年以来已造成1.3万人丧命,拖累经济与社会。虽然波罗申科竞选期间,主打泽林斯基没有对付俄国总统普京的能力,但有分析家认为,没有包袱的泽林斯基反倒有可能与俄国达成政治协议;莫斯科先前拒与波罗申科打交道。

  乌克兰2014年推翻亲俄政权后,政府曾与国际货币基金(IMF)达成17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未来3年,乌克兰要偿还的国债超过200亿美元。

  此外,泽林斯基需展现他有能力周旋于各党派之间,以推动改革。泽林斯基的政党刚成立不久,在国会里有大量波罗申科派系,新总统很可能遭到抵制。乌克兰国会大选将于10月登场,分析家表示,组成一个能达成任务的行政团队是泽林斯基的要务。

  俄罗斯国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表示,波罗申科总统竞选落败,说明了他的外交和反俄的挑衅政策行不通,但目前要对新总统泽林斯基持乐观态度,为时还尚早。(李思佳)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