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海上阅兵是在“秀肌肉”? 专家:别用双重标准看待中国

2019年04月22日 15:31 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 大 ↓ 小

  中国海上阅兵是在“秀肌肉”?海军专家:别用双重标准看待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清晨8时,来自文莱海军的“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在薄雾中缓缓驶入青岛港;随后,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和“沙克提”号综合补给舰抵达;过了半小时,韩国海军新型导弹护卫舰“京畿”号在拖船的牵引下驶入码头……21日,11国16艘舰艇陆续抵达青岛港,它们将参加23日举行的海上阅兵活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生”。近年来,“中国海军崛起”一直是国际舆论的热议话题,这次盛大的多国海军活动自然吸引了全世界热烈的目光。然而,这中间也有杂音,英国路透社等媒体借机炒作中国“秀肌肉”。“将装备近距离展示给世界同行,说明我们没有藏着掖着。”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海军展示出了开放、透明的姿态,其他国家不要用双重标准看待中国。

  通过多国海军活动,中方想向世界展示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然而路透社20日称,中国想通过展示新军舰舒展其“装备越来越精良”的“军事肌肉”。报道称,随着中国寻求向远离其海岸的海域投射力量,并保护其贸易航线和海外公民,海军已成为中国现代化强军计划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组织多国海军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和海军交往的独特方式。”邱延鹏说,2009年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时,在青岛首次举办了多国海军活动,当时有29个国家派出海军代表团参加。

  “这根本就不是秀肌肉,其他国家应该用正常心态看待中国,不要用双重标准。”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早在14世纪,英国就开始举办海上阅兵活动,后来海上阅兵发展成为海军的一个礼仪活动。近些年,中国海军参加了很多国家的国际舰队检阅。

  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宣布辽宁舰、新型核潜艇等在阅兵式中亮相,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海军开放、透明姿态。“将装备近距离展示给世界同行,说明我们没有藏着掖着。这本身就意味着我们没有敌意,只想展现中国海军与各国海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愿望。”

  “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只是秀肌肉还是不仅于此?”《日本时报》21日刊文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专家高瑞连认为,美国等部分国家很可能带着“复杂情感”看待中国今年的阅舰式。“一支更加强大的中国海军确实显示出一个更加强大和自信的中国。”他说,然而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更强大的中国海军会不可避免地引发担忧。

  不过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辉(音)表示,中国举办这一活动只是与一个大国的愿望有关。“我认为,这是旨在显示中国有能力举办所有地区国家都参加的一项重大活动,以此增加中国的声望,”张宝辉说,“声望对大国至关重要。”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援引邱延鹏的话说,从1840年到1949年这一百多年间,中国遭到来自海上的侵略达470余次,给中华民族留下惨痛伤痕。“中国海军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

  【环球时报赴青岛特派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王会聪 柳玉鹏】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