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罗斯掀净水革命:新技术成本低,不用氯和臭氧

2019年04月15日 19:3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4月15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提议用石墨烯对水进行消毒。2010年,俄裔学者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曾因制备出石墨烯材料获得诺贝尔奖。专家们认为,新技术成本不高,可以逐渐成为世界净水标准的基础。

  据报道,石墨烯的新特性由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钢铁冶金学院(NUST MISIS)的研究者们,与坦波夫国立大学和萨拉托夫国立大学的同事,一同发现。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的论文中证实,氧化石墨烯能清洁重度污染的水。

  这一发现足以在集中供水领域掀起革命。目前,工业水净化借助强氧化剂完成,比如氯、臭氧、次氯酸钠,它们的毒性都非常强烈,所以自来水饮用前需煮沸、澄清、过滤。

  氧化石墨烯对人体的有害程度不超过木炭,还能像氯一样杀灭有害细菌。科学家在实验中将氧化石墨烯引入溶液(培养基和生理盐水),里面有自来水污染源中最危险的大肠杆菌。生理盐水模拟水,而培养基模拟人体。

  实验表明,氧化石墨烯会彻底破坏细菌,残留物在溶液中以碎絮形式聚集,用机械过滤器能轻易取出,留下适宜饮用的水。如果用超声波处理取出物,可以提取出石墨烯并重复使用。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该净化系统用于自来水,以后可以不必加氯。与此同时,用氧化石墨烯消毒成本非常低。

  生物分析研究和分子设计中心(前谢切诺夫大学中央化学毒理实验室)化学工程师亚历山大·叶加诺夫解释说,氯虽然一直立下大功,使得人们远离大肠肝菌,但毕竟有巨毒,含氯自来水依旧对人有害;臭氧毒性较弱,但太过昂贵,不宜推广。

  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 托夫研究所”创新技术和纳米材料安全实验室主任安娜·安齐费罗娃认为,氧化石墨烯现在生产成本就不高,以后会更便宜。她认为,新技术完全有理由逐渐将氯化和臭氧消毒挤出市场。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