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从废弃机场储油罐到公共艺术公园

2019年03月22日 10: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解说】3月21日,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这一组曾被废弃的航油油罐历经六年时间设计与改造,再次焕发新生。

  油罐建筑群坐落于中国最早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原址,机场停用后被完整保留。改造后的油罐艺术中心主体由5个巨大的纯钢板结构航油油罐组成,成为了一座集各式各样的展览空间、广场、花园、绿地、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等于一体的文化场所。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将油罐改装成艺术中心,主要是源于油罐空间的“多可能性”。

  【同期】(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 乔志兵)一个是油罐有点点历史感,然后还有一个主要是它的空间感。然后我们又结合着有户外有公园,广场,然后我们把每个油罐也都做成不同的空间,有的分层了,有的去改变了,那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展览空间,有特别多的可能性。

  【解说】油罐艺术中心开放后将主攻“当代艺术”。但与传统的艺术馆仅展出当代艺术展品不同,“油罐”具有很强的拓展性。就比如此次对公众开放,共推出了三个展览,既有日本网红团队teamLab的“灯光秀”,也有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展品,而即将开幕的上海时装周也将有多个秀场放在“油罐”。乔志兵介绍,每个油罐的空间都不一样,“留白”很多,不管是“展品”还是“展人”都适合。

  在乔志兵看来,油罐设计理念及对展览的开放性最终目的是为了“亲民”,让公众能够真正贴近当代艺术。

  【同期】(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 乔志兵)我们其实还是希望跟公众更亲近,就他能亲近感受到当代艺术。观众到美术馆他没有障碍,我觉得,他不会觉得好像有的不敢进。

  【解说】乔志兵表示,目前油罐艺术中心正处于探索阶段,还不是一个完成时。他希望,未来油罐艺术中心能够成为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

  记者徐明睿上海报道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