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春分立蛋趣味十足 南京小学生体验民间传统文化

2019年03月22日 10:5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解说】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老南京对春分立蛋的民俗至今不能忘怀,每年这天大人、小孩都会玩立蛋的游戏。3月21日,为迎春分节气,江苏省南京市考棚小学的学生们在“非遗周周学”的课堂上手绘涂鸦,玩起了“春分竖蛋”,感受民间传统习俗。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领到老师分发的新鲜鸡蛋后,便开始了协同创作,有的孩子用彩笔绘画,有的同学则创作书法作品,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再把鸡蛋在课桌上尝试立起来,可是椭圆形的鸡蛋也让她们犯了愁,立起鸡蛋着实很困难。

  【同期】南京市考棚小学学生 董子贤

  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思,能丰富我们的课外活动。

  【同期】南京市考棚小学学生 张嘉悦

  我觉得参加“春分立蛋”有意思,我们在学习现代科学的时候,也不能忘记民俗传统。

  【解说】最终,在窗台的一侧,同学们如愿完成了立蛋的民俗活动。

  【同期】南京市考棚小学校长 袁塞

  我们希望通过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浸润、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让他们将来更能放眼世界。

  【解说】民俗专家称,春分立蛋这个民间习俗由来已久。

  【同期】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综合业务部主任 徐丽

  通常我们农历的二月十五前后呢是我们农历春分节气,在这一天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就是“竖蛋”,这是一个中国民间传统的习俗,据史料记载,这个习俗起源于4000多年前,中国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解说】徐丽告诉记者,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年中第四个节气,对如何容易把鸡蛋给竖起来,民俗专家也给出了小办法。

  【同期】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综合业务部主任 徐丽

  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是一个平衡的状态,有利于竖蛋,(而)蛋的表面都是高低不平的,凸起了很多的“小山”,我们只要找到支点就可以把蛋给竖起来。在春分的这一天,除了竖蛋之外,我们还有吃春菜,送春牛,春祭、拜神、祭日等习俗,总之都是寄托人们的美好祝愿。

  【解说】据悉,南京民俗博物馆同步推出的“非遗周周学”,每周都将走进一所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传统文化课,带领学生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