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保健品放心吃?法国医药机构警告常食或引发病变

2019年02月21日 17:2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2月2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发布报告,称长期食用法国的草本植物保健品,尤其是具有通便功效的保健品,有可能会引发肠道病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街头。

  据报道,该报告指出,法国草本营养补充品,尤其是以芦荟、大黄或番泻叶的根茎为原料制作、具有通便作用的保健品,可能有损健康,应该予以禁止。

  这一报告引发法国社会的高度关注,因为在福利健全、医保完善的法国,频繁服用保健品已经成为不少法国人的生活习惯。

  报告称,一个典型例子是,上述通便的保健品所含的植物成分和刺激性泻药中的成分相同,这种成分“有强力通便的作用,但同时会刺激消化道”。

  报告同时称,长期使用这种保健品会导致对药物产生依赖,从长远角度看,甚至会导致服用者出现“肠道内部的永久性病变”,也就是所谓的腹泻病。

  科学院专家分析指出,这种通便的膳食保健品里的主要成分是芦荟、大黄的根茎、番泻叶,以及泻药必用的鼠李皮。

  此外,它还含有少量的木薯和沙棘。而早在2014年,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就要求禁止法国在保健品中使用上述植物,同年7月24日,法国政府曾颁发相关条令,将这些植物纳入保健品的“黑名单”。

  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成分可以被大量地使用在药剂中,但对于保健品却不适用,如果一定需要添加的话,必须提前做好专业的风险和功效评估。

  据悉,在法国,保健品的销售并不需要官方的上市许可或者临床研究证明,只需要向法国竞争消费打击欺诈总局登记即可。一般情况下,只要提供产品的成分得到总局授权,这款保健品就能推出,所以就其功效或风险而言,并不能有十足保证。

  近年来在法国社会,保健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根据法国保健品联盟Synadiet的数据,2017年法国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8亿欧元,而2010年这一数据仅为10亿欧元。

  法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会服用保健品以维持身体健康,但一些保健品并没有宣传中描述的效果,甚至对身体有害。

  比如,在商家的宣传下,许多法国人以为所有人都需要保健品,因为所有人“多多少少”都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情况”。

  但根据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局的说法,缺乏某种营养素的情况其实并不常见,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靠正常饮食就能维持营养均衡,只有部分人群(如老年人、特定的病人)才需要专门用胶囊补充特定的营养。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