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国建城铁在尼日利亚成焦点:“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18年11月16日 19:5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阿布贾11月16日电 题:中国建城铁在尼日利亚成焦点:“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孔涛要当上酋长了,要知道在尼日利亚,一个中国人能有这样的殊荣并不容易,而这一切皆归功于一条城铁。

  今年7月,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成功交付使用,成为西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更为重要的是,阿布贾城铁项目还先后解决了当地数千人的就业问题,老百姓亲切地称它为“一条改变尼日利亚的城市轻轨”。

  这一“杰作”正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所承建:从2007年签约开始,虽然历经波折,但这条承载着中尼友谊的城市轻轨在历时十余年后,最终成功交付使用,而孔涛,是这个项目最后一任项目经理,而他在工程收官阶段的严格把关给当地“土皇”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成为他被封酋长的直接原因。

  走进城铁车厢,内部的空调系统充分保证了乘客的舒适感受,崭新明亮的车窗可以让乘客全程欣赏到尼日利亚的热带风光。从城区出发,仅用时不到40分钟就可抵达机场。

  阿布贾城铁线路的建成,构建起公交、航空、铁路的立体交通网络,极大改变尼日利亚人的出行习惯,不少中小学甚至将其作为郊游项目。小学教师阿鲁娜至少带着学生来体验过三次,“孩子们特别喜欢城铁,他们说坐城铁既舒服又有趣,刚坐上没一会儿就到站了,总觉得坐不过瘾。”

  与阿鲁娜年龄相仿的车站值班员萨迈拉如今已是阿布贾城铁的“老人”。在城铁投入运营前,他还参与过这条城铁的建设工作。

  “其实,我曾一度对城铁的建成感到恐惧。”他回忆说,2017年年底,就在城铁项目建设行将竣工之际,他一度以为要失业了,“连着好几天吃不好睡不好,我以为又要回到过去那种贫穷的生活了。”

  直到孔涛告诉他通车后“转行”做车站值班员,萨迈拉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到城铁员工培训班报到的那天,我激动得都哭了,我离不开这里,是城铁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他说。

  伊曼纽的“资历”更老了:早在开工前,土建专业毕业的他就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跑前跑后,为城铁的开工立下大功,“我为这条城市轻轨贡献了近十年时间,我的孩子就是在这期间出生的,可以说,修城铁已成我生命里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阿布贾城铁为数不多的女性员工,白杨(Biola)如今已经成为尼日利亚的“网红”——这位尼日利亚第一个女性城市轻轨司机,在今年阿布贾城铁通车仪式上,为总统布哈里担任讲解员。

  由于爷爷就是一名铁路职工,白杨从小就对与火车相关的事物感兴趣。“当我听说中国要帮助尼日利亚建设第一条城铁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就参加了应聘。”

  没成想,这一干就是将近十年的光景。这位尼日利亚姑娘不光学会了驾驶轻轨列车,还学会说中文。“我爷爷现在都嫉妒我,他总说,同样是铁路职工,他一辈子都没见过总统,但他的孙女因为‘火车’,都能给总统当讲解员。”她说。

  眼下,伊曼纽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徒弟”,推动尼日利亚第一个城铁公司的成立。在他看来,中国在城铁建设的方法和经验是笔财富,让更多尼日利亚人加以掌握势在必行,这将真正加快当地交通系统的建设。

  孔涛告诉记者,阿布贾城铁的成功,让尼日利亚政府对于城市轻轨建设更有信心,二期建设即将启动。“我有个梦想,就是把中国的城铁网络‘编织’在尼日利亚各大城市,真正造福于尼日利亚的老百姓。”他说。(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