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美主流媒体评中期选举结果

2018年11月08日 20:4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 共和党、民主党分掌参、众两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1月7日电 11月7日,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被共和、民主两党掌控。多家美国媒体重点关注“分裂的国会”可能带来的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题为“一个分裂的国会 一个分裂的美国”的报道中说,民主党在此次重夺众议院多数席位的过程中,争取到了更多年轻人、女性、少数族裔以及老兵群体的支持。一个新的民主党正在成型,并且有能力在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等该党长期不占优势的地区争取胜利。但与此同时,共和党成功守住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并且在州长竞选中占优,显示出共和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许多“深红州”仍然拥有巨大的号召力。《赫芬顿邮报》指出,从两党获胜的地理分布来看,民主党在城市和市郊地区获得了巨大胜利,而大部分农村地区则被共和党牢牢把持,美国政坛中的“城乡差别”正在扩大。

  《华盛顿邮报》称,本次中期选举的结果预示着,“分裂的政府和党派斗争”将塑造特朗普剩余任期的政治局势。报道认为,民主党已经准备好对特朗普的财务问题进行调查,同时将在教育、医保、税收等立法问题上向他发难。CNN指出,特朗普和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将保持在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问题上的主导权,未来一段时间保守派将在最高法院占据优势。

  在备受关注的弹劾总统问题上,分析认为民主党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一方面,民主党不愿在这个问题上操之过急,《华盛顿邮报》称,部分民主党议员所在选区特朗普支持者众多,如果轻易发起弹劾,这些议员的支持率无疑会受到拖累;而且弹劾也不太可能在共和党掌握的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另一方面,如果民主党在弹劾问题上行动过于迟缓,有可能招致其“基本盘”选民的不满,CNN报道称,出口民调显示77%的民主党支持者希望能够弹劾特朗普。

  《华尔街日报》称,面对民主党可能发起的调查,特朗普在推特上作出了强硬表态。他说,如果民主党执意“浪费纳税人的钱”在众议院发动对他和共和党的调查,那么共和党方面将不得不在参议院对民主党可能存在的泄密进行调查,“双方可以玩这个游戏。”

  《纽约时报》认为,民主党不会急于向特朗普发动攻势,而是会从选举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立法控制处方药价格等问题入手,试探总统是否有意愿同民主党合作。有望成为下任众议院议长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就表示,她将寻求能够将各方凝聚起来的方法,“因为我们已经有足够多的分歧了。”(完)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