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迪马约:加强意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合作和融资

2018年11月08日 17:33 稿件来源:新浪财经

【字体:↑ 大 ↓ 小
/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由中国银行(3.670, 0.01, 0.27%)承办的“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进博会期间举行。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迪马约先生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认为,意大利中小企业的产品是富有先锋精神的,尽管规模不大,但他们不间断地对专利和技术创新进行投资。这些企业通过未来和中国的合作和融资,将会帮助中国成为中国卓越的实验室。

  以下为嘉宾致辞全文:

  迪马约:尊敬的部长先生,亲爱的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主席代表们大家好。

  我特别高兴能够再次来到中国,我上次在成都的访问刚刚过去两个月,可以说今天的中意论坛已经成为中意企业家商业人事银行家们汇聚一堂的传统项目。意大利政府的频繁来访,是对中国和意大利在国际关系方面建立的深厚友谊的完美见证。这些重要的政府访问表现了我们在中意双方交流的方面的务实精神。所以我非常赞赏大家选择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我们的中意论坛。这更能清晰的体现我们政府机构对在座企业的支持。当然,下面我要提的这些数据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我们仍然再三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进口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欧洲是第二大制造业强国。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我们两个国家的贸易往来史,就会发现意大利半岛和广袤中国领土,不管是参照哪个版本的路线,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

  基于各世纪的贸易往来,使得理念和知识得以流通,为我们两个古老文明的发展以及我们文化的确立和现代世界的建立都起到关键的作用。了解到双方贸易的历史,2017年419亿欧元的中意双方贸易额就显得我们两个千年古老对于彼此的潜力。我特别要指出的是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额还有着非常宽广的提升空间。因此,我要大力的支持我们的意大利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想要再次对中国银行表示祝贺和感谢,他们在主持中意企业家主席过程中,表示坚持不懈,创新精神,这些都具有示范意义。有一些国际机构每年只开一次会议,经过在政府代表访问期间,或者协议到期之前,对后续的执行情况不能跟踪到底,而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却秉承着对中意关系不可或缺性的充分了解,和其他的活动不同,我们活动具有经常性,高效等特点,一直着眼于未来,已经成为双方企业家长期融合的一片沃土。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对意大利有多么重要,他们可以说是我们的脊梁,对于出口和国际化都有非常强的需求,他们的灵活性,多才多艺以及知道如何在自己的产品中,把美学设计和功能性加以结合,是他们最重要的特点。大家都知道意大利的产品是富有先锋精神的,尽管规模不大,从不间断对专利和技术创新的投入,这些企业通过未来和中国的合作和融资,将会帮助中国成为中国卓越的实验室。

  当然,意大利政府致力于保证投资的持续性,巩固意大利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它和中国制造工业的有机结合。后者已经越来越向高端市场发力,超越了测定的世界工厂时代,这个称呼显然不合时宜。我之前已经提到中国创造许多记录,但是还有一个方面,我要强调的就是中国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和全球第一大人口,这就意味着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卫生、交通、能源、食品安全、住宅,社会发展平衡以及长期城市发展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需求。毫无疑问在这些领域,意大利凭借自己先进的企业能够提供非常多的合作机会,这里既包括那些大型的在竞争性很强的企业中,市场中都富有盛名的公司,也在效忠市场发力,极具创造性、灵活性、创新卓越的企业,我国最近和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双方企业在第三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想跟大家回顾一下在一个月之前,在大家熟悉的中国问题资深专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的带领下,由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头成立了中国特别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的成立是用系统性的方法处理中国意大利所有方面,以贸易投资为起点,并扩展到文化合作、旅游、交通领域。另外对企业颇有启发的一个政府机构协议就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四川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贸易和双边投资促进的合作协议,最后中国和意大利还有很多方面的磋商,比如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这个会为未来双边的战略合作带来新气象,也可以为我们双方的友谊赋予更深的背景意义。

  意大利政府为意大利和中国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打造更好的条件,我们要支持我们的企业家,他们曾经勇敢的来到中国,向中国朋友展示在意大利投资是资源配置的最好方式。我祝愿今天的活动能够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这一目标符合意大利和中国双方的利益,那就是共同面对挑战,并战胜挑战,为我们两国的人民的利益和两国经济文明做出努力,谢谢!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