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北京将推广“新”信息消费 加快5G典型场景示范应用

2019年06月21日 00: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北京将推广“新”信息消费加快5G典型场景示范应用
    6月20日,2019年中国信息消费城市行北京站活动启动。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中国信息消费快速发展,带动其他领域消费快速增长,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北京将加大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推广,依托2022年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场景,加快5G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布局。

 

这是记者从20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信息消费城市行北京站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的。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中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推动信息消费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2018年中国信息消费的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已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信息消费覆盖群体持续扩大,消费边界不断扩展,消费体验明显改善,信息理念深入人心,信息消费已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他称,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政府服务领域广泛应用;虚拟现实、网联汽车等产品不断涌现。而5G商用牌照发放,将促进生成一大批不可预知的新的消费模式。

北京市经信局巡视员王伟表示,北京市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完备,信息消费发展势头强劲,政府数据公开网站、医疗健康、全民健身、综合交通出行、智慧旅游、数字图书馆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信息消费为公众带来福利,减化办事流程,改善民生。

他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利用在人才、资源、要素等方面聚集的优势,加大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推广,打造北京首个信息消费示范区。

他称,北京还将依托2022年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等场景,开展信息化设施服务建设,加快5G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布局。同时,围绕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应用,打造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一百个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2018年12月北京CBD建成首个双频5G基站;2019年4月,北京市首个5G体验旗舰店落户三里屯……朝阳区是北京市的消费大区,也是北京市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区域,致力于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该区副区长李长萍表示,将加快提升信息消费水平,提升5G信号覆盖商业应用,加快智能终端、传感器设备的部署,在朝阳区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和体验馆,形成集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展示、促进交流于一体的平台。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实时交通等一批智能化典型应用建设。

当天,为期3天的信息消费节活动正式启动。由美团、京东、小米、腾讯等企业以及产业联盟等发起的信息消费共同体正式成立。企业代表发布倡议书,倡导培育信息消费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提升消费体验;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共性技术的研发,加强产学研联动,促进信息消费企业协同发展,助力北京市信息消费产业发展。(完)

【编辑:张李荣】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