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首创置业何时能进千亿阵营?钟北辰上任首年目标食言

2019年01月11日 13:50 稿件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体:↑ 大 ↓ 小
首创置业何时能进千亿阵营?钟北辰上任首年750亿目标食言
    首创置业何时能进千亿阵营?钟北辰上任首年750亿目标食言

  中国网财经1月11日讯(记者安平 见习记者魏国旭)首创置业近期披露了2018年的销售业绩,公司全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06.3万平方米,签约金额706.4亿元,未能达成董事会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

  2018年4月,首创置业委任了以钟北辰为首的新一届管理班子。管理层重申了2018年"保750亿冲800亿"、2019年突破1000亿元、2020年实现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创置业2018年的销售金额距离目标还有近44亿元的差距,而如果想在2019年迈入千亿俱乐部,首创置业销售额需实现超过40%的增长。

  负债超千亿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没有完成2018年销售目标的首创置业,负债却急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底,首创置业的负债总额是1229亿元,与2014年底的572.66亿元相比增长了近700亿元,资产负债率78.33%,净资产负债率154%。

  与此同时,首创置业经营性现金流的数据也不太好看,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据是-35.85亿元。

  资金紧张的首创置业通过密集融资来缓解压力。2019年1月8日,首创置业的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的议案。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首创置业仅上半年申请的公司债总额就达114.2亿元。

  回A融资未成

  除了发债融资,首创置业回A融资的算盘在2018年再度落空。2018年9月,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主动撤回建议A股发行申请。2004年,首创置业计划在A股筹资30亿元,被证监会驳回;2007年,首创置业以兴建位于北京、天津、成都的4个项目为由再发起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4亿股股份的计划,后搁浅;2009年首创置业曾获权发行A股,却在2010年提交A股发行延期申请,最终夭折。

  首创置业还通过出售部分项目盘活资金。2018年9月,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附属公司北京开元和安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底价为5.98亿元,最终受让方须按持股比例替标的公司向首创置业偿还11.87亿元的股东贷款,标的公司主要持有的资产为首创中心F03地块上建成的商用物业;11月7日,首创置业又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5%股权,转让底价为3.85亿元,标的公司主要持有物业为北京西城区的阳光大厦。

  拿地放缓

  资金紧张的首创置业,也在2018年放缓了拿地速度。首创置业披露的月度销售报告显示,2018年7-12月公司仅获得5处项目,其中2处为通过项目合并获取;而2018年上半年,首创置业共新增一级开发项目一个,二级开发项目10个,均位于北京、天津、广州等核心区域。

  拿地速度放缓后是否会影响首创置业的土储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着采访时表示,首创置业后续还是需要快马加鞭,预计2019年的供地节奏依然是会加快的,利好其拿地。

  对于首创置业2019年的销售目标,严跃进坦言:“冲击千亿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建议其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尤其是有轨交和地铁概念的,以及享受都市圈辐射概念的城市积极进行投资。”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首创置业有过半的项目集中在京津沪等城市。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